胡志明市值得深入的景點不多,很多人都當這裡是交通轉運,但若你要留在這幾天,戰爭遺跡博物館真的是非常值得一看,世界級的史料。

走入胡志明越戰博物館,廣場上會近距離看到許多戰爭機器,裝甲車、戰鬥機、自走砲、直升機,每個外國人都興奮地跑來跑去照相。

覺得這些 『大型戰爭機器』好酷、好有魄力,這時眼前只有 『大型機器』,一時忘了中間還有 『戰爭』這兩個字。

image

而我呢?(題外話)

 

我十分淡定,身為中華民國的裝甲班長,曾經率領班兵半蹲前進,為什麼要這樣? 因為我們假裝坐在幻想的裝甲車內移動,裝甲車遺失很久了。既然心中都能有裝甲車了,我又怎麼會看到裝甲車實體而激動呢。


這位美國大叔一臉神氣地的跟室外大型武器拍照,有種本能的武力崇拜,覺得美軍好強好大 (以上是我看多電影後的偏見OS)。

image

 

然後進了室內博物館,看到戰爭的真實情況,美國大叔就哭了。

image


不只是這位大叔,這也是很多人的寫照,超多超多人都在進入博物館後,流下眼淚。也許都想起剛剛在外面看到武器時,那種興奮,是有多無知跟懊悔。

看到寫實的照片,每個館內的外國人,都是這樣的表情

image

 

當時牢房的一張照片,仔細一看,手上是顆人頭

image

 

赤裸的照片跟數據,一張張上演,越南博物館呈現的技術並不多元,但史料實在太多太激烈了,光是放出照片,已經衝擊太大

image

 

這是美軍落葉劑造成的畸形
因為越南人在太擅長叢林躲藏,美軍拼命的撒落葉劑,卻不知這些化學藥物會造成嚴重的傷害

image

 

這還是美軍落葉劑造成的畸形
相同主題其實不想拍很多照
但每一轉頭看見別張照片,我就覺得這太慘了,要拍、要拍
再轉頭這邊又更慘,繼續拍

image

 

來回踱步了很久
我才敢對準並按下快門,這是因為畸形,沒有機會長大的孩子

image

 

落葉劑噴灑的範圍
這根本有滅種滅國的感覺

image

 

也有無數記者在戰地冒險,這是相機上的彈孔,這位拿相機的記者結果是什麼? 我想大家都猜到了

image

 

整間博物館,外國人都愁雲慘霧,只有一群當地學生開心聊天。
也許是西方人受到更多衝擊,覺得:這是我們白種人對他們做的事嗎? (我猜啦)

image

arrow
arrow

    背包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