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歐洲第 7天了,我還沒有決定未來 2個月的行程,最多只知道 2天後會在何處。

 

為什麼不做好旅行計畫呢?

想像一下,我即將要親身到歐洲,可以用力翻滾,現場尋找各種驚奇。

但是

卻在9,500公里外的台灣,用網路上的二手資訊,就決定好要去哪裡、看什麼、吃什麼? (這叫旅行計畫!!)

這不是本末倒置嗎?

(是不是很有歪理)

 

以前旅行也有詳細的計畫,但這次我要不一樣的,我想遇到無法計畫的驚奇

所以走一步算一步,來到柏林,這步棋下的真活。(後面會說明)

DSC08109_2
(走到柏林圍牆前)

 

沒有旅行計畫,並非莽撞虛度時光

我不是空手做這件事,沒有行程表,但有長久累積出的一點自信可憑藉。

1. 我歷史地理還不錯,而且雜學,許多事都~略懂~略懂。

(我不是謙虛或驕傲,是真的最多只懂一點點。)

clip_image001

 

2.眾多旅遊APP & 網站,我早已去蕪存菁,而且使用很熟練,這些是經驗累積

 

以柏林為例,如何是「走一步算一步的好棋」?

飛到法蘭克福後,我想去東北的波羅地海,又考慮東南的巴爾幹半島。尚未決定,所以要找一個交通可攻可守的地方,邊玩邊感受內心所向。

1504018093-3517544069(其實我內心路線有七八條,沒寫出來是怕大家看不下去)

 

歷史地理技能上場 (如果去波羅地海)

我讀過二戰希特勒能快速掃蕩波蘭,是因為兩國間地形平坦,德國擅長的裝甲車閃電戰可以展開

所以德國偏東的柏林到波蘭,公路一定很方便。(結果揪到私人汽車,輕易從柏林到波蘭Wroclaw)

到了波蘭任一處後,去首都華沙必定可行,而華沙就是中歐前往波羅地海的必經樞紐。

2017-10-20_020016(判斷柏林-經華沙-去波羅地海,高度可行)

 

旅行經驗技能上場 (如果改去巴爾幹)

柏林到巴爾幹的路途,先不用細查班次,快速APP看看空陸交通線的密集程度,就已確定屆時想去,不會是問題。

推薦工具: Bus RadarSkyscanner,九成交通都可以解決,涵蓋航空、火車、巴士、私人車共乘。

 

總和以上兩點,可以安心先到柏林,再決定接下來的路線。雖然很不科學,也有更好的做法,但一邊旅行的當下,還要快速做大量決定,很愛這樣靠半直覺前進。

 

不只交通方便,老早就知道「柏林窮,但是性感」(Berlin ist arm, aber sexy)

利用柏林當轉彎點,除了交通,還有一個原因,就是我喜歡混亂的地方

柏林有過一位同性戀的市長,說過一句話 : 「柏林窮,但是性感」(Berlin ist arm, aber sexy)

DSC07869_1
(主街大道如此華麗,但柏林的小巷生活中卻滿是嬉皮性感)

 

以前一直沒去德國,是因為覺得德國太正經優美了,不適合我。但前市長Klaus Wowereit這句話,讓我很早就認定柏林是德國最適合我的地方。

雖然出發前三天,都沒認真想要去哪裡。

過去十年,我都一直在吸收各種有關旅行的故事。

 

丟掉旅行計畫的決心

30多歲了,決定用一個新的方式旅行,雖然這種方式需要大量時間,又違背常理。

但這年紀,不做,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。

雖然我從不覺得要趁幾歲之前多看一點,而是從年輕到老都要到處走走。但30多歲不可裝矇的是,小朋友、父母健康、房貸等等還沒到的人生事,也不會等太久才到來,到時又是另一個風景了。

想做,而眼前就能做的事情,不敢等以後。

 

 

-----(我是分隔線)-----


旅行連載中,有追蹤才即時喔 @KenWuBackpacker

(Day 6 )德鐵City Night硬臥車廂(馬的屍速列車)
(Day 5 )德國男女裸湯共浴一百年- 威斯巴登
(Day 4 )住宿在紅燈區 -法蘭克福
(Day 3 )過德國海關,單程機票、沒行程、沒住宿
(Day 2 )你會搭中國的航空公司嗎?
(Day 1 )一張單程機票,一場沒有行程表的旅行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包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