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幾年前開始參加鐵人三項(Triathlon),生活中開始加入騎車、跑步及重訓這些活動,為了有音樂伴奏而研究過各種耳機。

我實在是需要音樂來分散一下注意力,讓練跑 & 騎車時間過得快又不枯燥、重訓時隔絕某些肌肉男的呻吟,比賽力竭時用音樂抽離當下的痛苦。但是我卻很討厭身上掛東掛西的異物感,如項鍊、手錶  、手環等等都不喜歡,所以耳機當然希望要舒適無負擔的。 

由於預算有限要花在刀口上(運動裝備真是無止境呀),很討厭自己買錯東西,我通常都會很仔細的研究,剛好趁這次入手SpearX S1 運動耳機,就把過去做的功課一併整理出來。

http://24h.pchome.com.tw/prod/DCAY5Q-A900543VC

 

  DSC03437  DSC03438  

 

 

市面上找來找去最多的是五大類耳機,耳塞式、耳道式、掛耳式、貼耳式及耳罩式 (可以參考下圖)

2015-05-24_120443  

 

用膝蓋想也知道,貼耳式及覆耳式一跑一震就甩掉了,當然不用考慮。曾經用過幾次耳掛式,但因為有一定的重量,戴久耳骨會痛常常變成縮短練習的正當理由(><是自己的問題吧),貼合性比較差的耳掛式甚至在跑步時還會像小飛象的耳朵一樣拍動,隔音性更是跟貼耳式的一樣沒有,完全不WORK

耳塞式及耳道式就很舒適了,戴起來輕巧無負擔,跑跳都不會晃動。

耳塞式最沒有異物感,有人說很容易晃掉但我是很少遇過,況且人在有效率的跑步時是不該上下晃動的,我們應該朝正確的跑姿要求自己,但耳塞式隔音很差,在市區跑步常常不自覺的放大音量來蓋過周遭噪音,累積下來對於耳朵是一種損害。

耳道式則是稍有異物感必須習慣,但隔音效果極佳,很多講究音質的耳機常做耳道式設計就是這個原因,自己獨享一個音場的感覺真是一級棒的。

 

我原以為耳道式就是我終極的運動耳機了,後來才知道騎車跑步用耳道式是很危險的(尤其是在馬路上行駛的公路車)

人是擁有感官可以探測環境及危險的生物,你一定可以想像到我們常用聲音來避免危險,走在巷弄中後方有汽車引擎聲我們不用轉頭就知道避開,騎機車沒看路快貼到別台機車時會聽到!衝啥”(~~消音~)

如果騎公路車戴上耳道式,後面砂石車在叭叭時你可能還沉醉地哼小情歌,比賽時裁判來逼逼抓輪車你還不知道要躲,有一次我在平溪騎車遇到天燈掉下來,也是天燈先碰到電線桿被我聽到才閃過。

   

由於耳機不出上述幾個類型,我也就停止研究,混合用了幾年耳塞及耳道,直到最近發現SpearX S1 運動耳機,這是跳脫上述類型的新類型,可以隔絕很大比例的噪音(海馬口),獲得較純淨的音場,但不像耳道式是設計完全堵住耳道,對我來說在音質跟安全中間取得了一個中間點(當然不戴耳機還是最安全的,但沒耳機就不想練,沒練去比鐵人更危險)。

耳勾的設計我本來覺得很怪,因為我不常掉耳機(不過還是有一次掉了耳塞式被公路車捲入),可是戴上馬上感到穩定感優於耳塞式。

 DSC03440   

 (海馬口,倒是沒有異物感,可能因為不是伸得非常進去)

DSC03441

(耳勾)              

2015-05-24_123347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(戴起來的樣子,我本來要親自示範,但中年男子的耳朵近拍,連我自己都怕看)

 

試跑起來感到果然是運動的材料設計,由於工作的關係知道線材是有很多規格的,像是耐繞曲、絕緣性、耐磨、軟硬及抗撕裂等等,專業的製造商才能挑選最適合運動的線,我在跑步和收納時就發現這個耳機線材不易打結又耐折、軟硬適中不惱人晃動、觸碰時不會有砰砰的雜音共鳴到耳機(這種雜音很像小時候玩醫生的聽診器聽到的),另外,可以直接水洗跟線控是原先沒想到的好用功能。

還有很多細節都可以感受到針對運動設計上的專業~~~例如:這個3.5mm 接頭是轉直角的,如果放在手臂套裡不會因為開口位置不同而折到線頭、  線夾跟分線調整扣這些好用的零件也沒有遺漏,線控很方便,但只能接聽無法調大小聲是個非常可惜的點,抓的MP3常常品質不穩,忽大忽小時可以調整才方便呀。

DSC03443       

(直角接頭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DSC03454

   (線夾)

DSC03442    

(調整扣)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DSC03445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線控)

 

最後附的這個收納包是很驚喜的部分,一體成形直接壓開口就可以把整副耳機快速塞入,這樣就不會打結了,也不用慢慢的在那裏捲線,水洗完還有通風口不怕潮濕。

DSC03461

(可以快速粗魯的塞) 

DSC03458  

(一體成形)

DSC03455  

(通風口)

  

 

 在不考慮商品等級下,各種類型耳機運動表現如下(主觀)5分為最優。

 

SpearX S1

耳塞式

耳道式

掛耳式

貼耳式

耳罩式

重量

5

5

5

直接淘汰

行路安全

4

5

1

聽覺保護

5

1

5

舒適度

4

5

4

聲音享受

4

1

5

抗震不掉

5

4

4

 

最後是音質,因為很主觀不科學所以我放最後。

跟我現在的幾副耳機比起來,我覺得在中音是表現很好的,尤其是人聲的部分,背景較高音的琴聲等等也很清晰不刺耳,我是用"等一個人的咖啡"跟"敬女人"來聽,聲音很舒服有質感,在運動的時候聽特別舒緩。對於音質講究達人或講究的人來說,這等級可能遠遠不夠,但對一般人來說是會有enjoy的感覺,即使非運動時也會想用這支耳機聽音樂。

 

DSC03429  

 

END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包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