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歐旅遊安全嗎?

很多人去歐洲之前就很心驚各種扒手傳奇

我告訴你『那些傳說都是真的!!!』

 

如果真的那麼怕,因此無法實現歐洲之行,那就請先往歐洲東邊走,更容易開始。

51640720_2070946646274326_6718637639148240896_n
(布達佩斯-國會大廈,我在船上拍的)

 

pexels-david-skyrius-2350345
(立陶宛-特拉凱水上城堡 Pexel)

240739335_4275761512459484_222221886941059371_n
(波蘭-Wroclaw大學禮堂,也是博物館,我參加了他們的畢業典禮)

 

旅行出發猶豫,在台灣原地打轉的理由無限多。

  • 不會英文
  • 歐洲好像很貴?
  • 沒搭過飛機
  • 過海關會不會被攔
  • (以下自行增加)

不論如何上網發問,有經驗的人總會告訴你,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,機票買下去就對了。

 

但只是有一個問題,再有經驗的人也會心驚膽戰

這問題就是「歐洲是不是治安很差、扒手很多? 很恐怖」

扒手、小偷等等,就是到歐洲旅行最大的心魔,再野的背包客也不敢輕忽或拍胸脯。

歐洲先進的大城市名聲都如此亂(如巴黎、羅馬...),那往東去開發比較落後(刻板印象)的歐洲國家,不是更危險嗎?

 

 

實際並非完全如此,常常歐洲越東治安越好(如波蘭、波羅地海三國)。

我的經驗是,越往東、越不富、越不是歐洲大國,治安就越好。

(其實他們幾乎也都算先進國家,只是硬要比較 & 刻板印象而已)
 

 

下面是我在歐洲知名大都市的親身經驗

巴黎聖心堂位在一個小山丘上,只有幾條階梯能走上山頂的聖心堂,在兵書裡,這種山丘易守難攻!!

誰會把守呀?

有呀,一群黑人們,大多數被稱為手環黨,會以嚇人速度在觀光客手上套上幸運繩,很神奇的就是拔不掉,然後任意對旅人開價。

米蘭大教堂前也常遇手環黨,我很有經驗的,但在巴黎我以為照舊抱緊雙手,不理會直直行快走就好。沒想到聖心堂的黑人們竟然善用地形,手勾手排成攔路人牆,我只能撞過去。

身體硬穿過黑人牆的時候,無法避免口袋、背包都會擠過他們手邊,一時間是無法防備被扒的情況。這時有帶孩子或女友更糟,還會被擠到分開。

 

有發現嗎?這些大家相傳的扒手跟騙子,常常是全歐移動的特定族群,並非當地人。

 

還好在歐洲越往東走這類人就越少,還有在義大利跟西班牙常常擾人的吉普賽人,中東出走的難民,這些因機遇不佳比較有機會鋌而走險的人,也是越往歐洲東邊走越少。

 

為何這些可能爭議的族群比較少在歐洲東邊呢?

歐洲族群混雜又沒有國界,有從北非流亡而來的,也有在歐洲無國無籍的流浪民族,如果要當小偷,他們全歐可以任選(沒有恆產的人生最自由)

就像良禽擇木而棲(咦?),小偷也是很挑的

能去選巴黎偷觀光客,就不會選布達佩斯,能選布達佩斯就不會留在立陶宛。戰國李斯也說過,當鼠輩就要在富饒的倉庫裡,才能肥滋滋的。

所以相對被許多人覺得越沒錢,越不先進的歐洲地區,反而是最安全的。


PS:
1.並非特定族群就是犯罪分子,只是就一般常見的口耳相傳做舉例。
2.落不落後只是僵固印象,其實歐洲大都相當文明。
3.東西南北歐安不安全只是環境風險大小,個人仍要能判斷危險,但是往東會輕鬆很多。

我精選,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:
東歐有什麼好玩? - 台灣人多選西歐,但西歐人自己去歐洲哪玩呢?
歐洲半年心得:給新手,九條自助路線選擇- 愛沙尼亞、拉脫維亞、立陶宛 (波羅地海三小國)
遊歐半年心得:給新手,九條歐洲自助路線 (二)(波蘭克拉科夫)

點我追蹤IG(異國料理&旅行技巧)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kenwubackpacker/

部落格(滿滿乾貨)
https://is51000.pixnet.net/blog

買本我的書,來趟歐洲之旅-
歐洲從東邊玩: 歐洲人的旅遊天堂波羅的海三小國、德東、波蘭、捷奧匈金三角, 安全X超值X好吃X好玩, 小資族也可以輕鬆上路!
(皇冠出版社)
 

arrow
arrow

    背包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