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夜三點來到約定地點,柏林一個無人煙的巨大停車場,屬於城市中的邊緣地帶。撇開周圍冷僻不說,如果這是個設局,那真的是沒人可以求救。

等了好一陣子,停車場中多了一位冷峻臉孔的巨漢,我猶豫是否要去上前。

「他是我約的人嗎?」

「當地人熟路,怎會約這種詭異地點?」

「如果是壞人,他空手可以把我折斷吧?」

image
(當下我腦中是這一幕,後來才知道叫阿根廷折背)

用這圖片會太誇張嗎?

不會

<<眼前他媽的是一位兩百一十公的巨漢呀>>

 

如果有萬一,在半夜空曠的巨大停車場中央發難,我可能要被一個兩米的巨漢追幾百公尺,才有建築躲藏或找到人求救。

 

我為何在此險境? 因為BalaBalaCar 陌生人拼車網站

簡單講一下,我用了一個歐洲拼車網站BalablaCar,進行歐洲公路移動,柏林到波蘭Wroclaw有350公里,我們半夜三點在指定地點集合,準備開夜車到波蘭Wroclaw。

image
(全程350公里 / 西班牙夫妻、波蘭人、台灣人)

 

想到用BlaBala Car主要有兩個原因

1.省錢,絕對比火車跟巴士都省

2.好玩,可以切入當地人的生活

BalaBala Car可以在歐洲找私人汽車共乘,車主預先把路線PO上網媒合,跟Uber比起來,它沒有即時的定位叫車系統,所以真的找到當地一般人共乘的機會很大(包含會有其他乘客),不會像UBer常常有計程車FU

有路上隨手搭便車冒險的優點,可以認識當地生活的人,幾個外國人同車聊天一整路,但危險性比起搭便車大幅降低,又可以事先預約。

image

下週想寫Balabala Car的教學跟省錢比價,追蹤背包Ken旅遊貧道。

 

解釋完Balabala Car,時空再回到剛剛的停車場

我謹慎上前詢問,隨時準備旋踵逃跑,終於確認對方是單純要跟我一起等車主的拚車客,2.1米的大漢是波蘭人

此刻之後我心超安的,雖然仍在半夜偏僻無人的怪地方,但剛剛令我懼怕的大漢已經變成我的同伴,這麼大隻的保鑣還有什麼好怕的,這就是狐假虎威。

在柏林很多波蘭人來賺錢,聽過一個的說法「波蘭人很強壯,德國很多水電工都是波蘭人」,這句話有偏見暗示波蘭人是勞力階層,別記住它,我眼前的可是一位馬牌的汽車工程師,不過波蘭人很強壯這件事我因此是信了。

TIP: 如標題,再好玩也是要慎重,我就忽略了這個地點白天雖是大賣場的停車場,但半夜三點會變成無人郊區空地。

 

一場長途深度對談,BalaBala的本意就是長舌呀

一般旅行時,比較常遇到的是其他旅客,以及服務業的當地人。如果又沒有時間深聊,話題往往只在幾件事情打轉,哪國人?去過哪裡玩? 台灣怎麼樣OOXX的。

100_0576
(我們這一車)


在BalaBala Car 上的人就不一樣了,常常是當地一般居民。像我這台車上,波蘭巨漢(右一)是放假返鄉,就像竹科的工程師周末離開竹科回家。而開車的夫婦是西班牙人(前座),也在德國工作,他們這趟順路載我跟波蘭人到Wroclaw則是為了小旅行。

遇到這三個人令人話夾子不停,他們其實可以用自己舒適的語言對談,但全程90%都為了我用英文,唯一那10%不用英文的,是因為話題太有深度,波蘭巨漢先用母語跟西班牙夫婦討論他要表達什麼,在一起用英文解釋給我聽。

 

什麼深度問題呢? 是汽車產業的未來發展呀。

畢竟我們有三位男性,還有一位是馬牌的汽車工程師,他跟我們揭示了電動車的未來,在一台陌生人的便車上,揭示這個題目真是太偉大了。

還談到日本油電車,在台灣我們覺得油電是一個很棒的產品,西班牙人也對油電車很感興趣,但這裡唯一開過的人就是我(而且還是在日本),馬上也我有的亞洲經驗可以分享。

但波蘭工程師果然有馬牌技術的霸氣:「油電只是個半吊子過度產品,因為人類手中的技術可以完美純電,為何要做一半」

這些對話可能既不好玩又不觀光,為什麼要寫呢? 因為我覺得旅行就像拼圖,不光知名景點是一塊拼圖,這個旅途上的小人物瑣事也是一塊拼圖,合起來才能向"瞭解這個國度"稍微邁進一小步。


說完汽車產業,開始討論交通規則(白話是別人超車很姬芭)

西班牙人:「我剛搬到柏林,波蘭跟西班牙一樣開車很隨意,德國很嚴謹,我一直很好奇從柏林開到波蘭的半路上,超車規則是什麼」

DSC08266
(馬上用路上每台車的軌跡做解釋)

波蘭巨漢用路上一台台呼嘯的車分析給我們:[剛出發時大家超車都很規矩,開到兩國模糊的邊界時,大家會有點不知所措,再到波蘭就隨便了。」

巨漢又說:「這條雙線道上,我們這邊馬路很顛頗,但對向來車的柏油路超平整,你們可知為什麼?」

「因為有年德國辦活動,會有很多人開車到柏林,德國有錢順便把過來的路都來個路平專案,所以開往德國的路很好,反向往波蘭的路很差。」

 

旅行中很喜歡用真實見聞去解析當地(當然不一定正確),這段小對話上演了兩國經濟實力有高低。比起到不到歐洲,都可以說出「德國GDP大於波蘭,德國比較有錢」這種話有趣多了。

DSC_0448
(車停在邊界的休息站,商店也是歐元跟波蘭幣都收)

 

為抵達目的地Wrolaw旅行做準備

我是要到Wroclaw旅行的,西班牙夫婦也是,她們把影印版lonely planet給我翻拍。但更重要的是我旁邊整整4小時,坐著一位活生生Wroclaw長大的人呀,開到終點下車前我順便把功課都準備好了。

 

BalaBalaCar 心得結論

出發前,我沒有行程表,但我把BalaBalaCar列在任務清單中,這個清單可以看成一個意外加速器,負責激發各種意外之旅。

記得每次旅行方式突破,都令人驚呼「原來可以這樣呀」,記得第一次放棄跟團,變成自助旅行的刺激嗎? 記得第一此搭乘廉價航空的新鮮感嗎? 這次我也牢牢記住,不是飛機、火車、巴士,而是用BalabalaCar來旅行的新鮮刺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抵達Wroclaw,待續

DSC08281
(Wroclaw大學博物館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背包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