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錢住宿」跟「隨興旅行」,是很多人對沙發衝浪(CouchSurfing)的刻板印象

但這樣算盤就打錯了,沙發衝浪其實是一件費神、費工、隱形成本又高的旅遊方式。

56247971_2151459771556346_1453803072001146880_n (1)
(準備給沙發主的小禮物)

(想看快速教學,直接滑鼠滾到最後)

若你不是熱愛交流跟探索的玩家,很難想像正常人會只為了免費,就一次一次走上沙發衝浪一途,或會覺得找陌生人家住一晚是件輕鬆簡單的事。

沙發衝浪也是一種形式的約會網站 (只是主軸在友誼跟文化)

歐洲算是沙發衝浪的發源地跟大本營了,但我在歐洲旅行30天,採衝浪先決模式(有機會都沙發優先),但最後能衝到浪的機緣,仍遠遠不及最後仍住在hostel的次數。

簡單來說,需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

必須要沙發主(Host)對我有興趣,而且旅行時間跟所在城市能配合。沙發主不是在經營旅館,沒有固定收客時間與24H客服電話,你要去配合他家很零散的可住時間、他還可能不在這個城市、零零落落聯繫上時也搞不好你早已離開該地。

既然時間跟城市是否配合只能隨緣,於是我唯一能努力的就點,就是讓大量的沙發主對我有興趣

 

如何吸引沙發主的興趣? ? (增加成功機率關鍵)

前面有稍微提到,沙發衝浪也是一種形式的約會網站

在沙發衝浪的網站上,有很多沙發客(尋求住宿)跟沙發主(提供家中住宿),互相打量對方的檔案。

男人啊~~~

身為亞洲人沙發客(Guest),難免被偏見定位成比較無趣的形象。但如果妳是亞洲女就相反了,女性沙發主會比較放心收留妳,男性沙發主還更喜歡妳來(異性難免啦)。

即使網站上有眾多心胸開闊跟思想純正的沙發主(Host),但人一多,這種人性的大趨勢還是有的。

一路上熱臉到處貼後,我察覺「亞洲人+男性」,可能是沙發衝浪站上最少人想邀請回家的類別之一了(請要對台灣男性沙發衝浪客致敬)

結果,光花在找沙發衝浪的工時成本,就不只住宿錢了。

我投出無數個人資料跟短訊,大多石沉大海,少數隔幾天才回覆,還不一定約到,這體驗大概跟剛畢業投履歷約面試差不多。

 

在外國人家作客也是個挑戰

當沙發客是很有壓力的(也許是我對國民外交太看重),沙發主會借出自己家,一定對交流有極大期待,所以沙發客最好是幽默風趣,不然就文化底蘊深厚。

而~我~是~兩~者~都~有 (請不要怒關文章)

即便我是幽默風趣跟文化底蘊兼具(還在講XD),但整晚毫無迴避空間,要對一家人用英文聊天,也不知能發揮幾成功力,所以還要準備其他招數。

於是我帶了黑麻油跟南投埔里麵線

在沙發衝浪網站我最大的自我宣傳口號就是「有兩張餐廚師證照,交流一桌台灣料理吧

有證照這件事沒有說謊,只是煮菜常常失手沒有提。

帶台灣食材,當然不是光為了自己要吃的,是為了在沙發衝浪時,煮出讓歐洲人充滿回憶的台灣料理。而自帶醬料是最能強大展現家鄉味,又不容易失手的捷徑

回到本文的一開始,沙發衝浪其實是一件費神、費工、隱形成本又高的旅遊方式。

想要簡單隨興,還是付錢住宿比較簡單。

但想要多收穫,要跳脫常規的旅行,我還是會持續選擇沙發衝浪。

 

 

💡 旅行教室 (重點分享) 

  1. 【找安全的Host】沙發衝浪超棒,但我要提醒你注意安全(即便只是萬一)
    1. Host的被Guest評價的內容跟數量都很重要,可看出是否有異常。
    2. 女性背包客會擔心的話,盡量找夫妻型、同為女性、或有一家老小的Host會”相對”安全
       
  2. 【提早多久準備】從你上沙發衝浪網站開始找,到敲定為止,可能會花數周到一個月以上,或是根本找不到適合的。你的個人檔案吸引度、地點跟時間也都會有影響,總之盡早開始。
     
  3. 【住宿要有備案】有備案住宿點是重要的,就算約到了,當天找不到地點(畢竟住家不比旅館醒目),或Host失聯都有可能。
     
  4. 【個人檔案現在就寫】沙發衝浪的個人檔案,根本就是檢視你的人生呀。拿掉名片你是誰? 你的人生有不有趣? 除了工作你會什麼? 你現在就可以開始寫,如果寫出來不夠精彩,你還有機會充實自己。
     
  5. 【心態,誰適合沙發衝浪】
    1. 想像你特地去一個有趣的好友家住,不可能只進門HI一聲、洗澡、睡覺、隔天早早自己出門玩吧。你應該會在這家多待一些時間,而且想跟這位朋友相處玩樂。
    2. 只是省錢真的千萬千萬不要來。貴如歐洲hostel也不過平均500台幣,台灣人起薪也168/H了。你多花一兩個小時去找人家、車錢也多個一兩百,每天還要花一兩小時聊天不然不好意思出門玩,還要準備個小禮物。不只沒省到,還破預算。
       
  6. 【輕鬆交流招數】
    1. 你會希望能聊出有點深度又有趣的英文交流,但不用有壓力要來場英文脫口秀,幾個事先準備又好延伸的梗,會讓彼此交流輕鬆又豐富。
    2. 我會準備【台灣的小禮物】【我會做又好做的台灣菜】【台灣調味料】,這三個梗都找能講出一點小故事的。這很簡單,例如你可以從沙茶醬講到台灣人多愛吃火鍋,然後煮火鍋給大家吃。
         
  7. 【快速了解-如何開始】
         點入網址—>註冊—>填寫個人檔案—>用時間、地點、偏好搜尋host—>傳短訊給host聊聊
         https://www.couchsurfing.com/


2022.10.18更新:
因為Covid-19的重創,沙發衝浪已從免費改為需贊助金額,一個月90台幣。如果有長假又想體驗的話,我覺得開3個月不過270元去找找Host。不一定能媒合成功,但也花得起。

 

 為你選的文章 
新手歐洲自助旅行-五個超高CP值小觀念
四個錢包-終極旅行防偷搶 (歐洲旅行200天心得精華)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背包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